凤羽倾城

【令后/海风】两生花



【与你此生永别    与你两生相望】



 

01



 

也许是夜吧,她想。




 

深冬凌冽的风划破她的皮肤,寒冷缓慢而细枝末节地渗透到心脏里去,落地生根。



 

她不能视物,在这似乎无尽的黑暗里,她能做的只有奔跑,漫无目的地奔跑,直到血液在血管中凝结成冰,她终于瘫倒在地,微微地喘息着。




 

细碎的温凉在笔尖化开,带着新雪干净的味道。她惊喜地抬起头,宫墙破碎的影子在斑驳的月光下摇晃,眼前渐渐变成白茫茫的一片,她费力地睁大眼,一种不知名的花碎裂在宫墙上,白色的花瓣飘落,又融化在愈加深沉的黑暗里。





 

这是她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第一次看到的景象。



 

“璎珞…”




 

她尽力抬起头,不知是否该循声望去。声音很轻,在黑暗里如同月华般飘散,让她难以捕捉到具体的位置。




 

侧耳倾听了一会儿,还是没有结果。她有些丧气地垂下头,接下来她会听见刺耳的闹铃声,然后在又一个普通的清晨狼狈不堪地醒来,再也无暇回想这里的一切。





 

这只是一个梦,她知道,一个她整整做了三年的梦。




 

几乎每次都是同一个场景,又或者说根本没什么场景,只是深不见底黑暗和无止尽的寒冷,她不停地向前奔跑,耳边回旋着那个声音。




 

“璎珞啊…”




 

她无法描述这种声音,像是回到了遥远的黎溪,那些干净的大雪落下的声音,有着如水般让人沉沦的温柔。




 

而她总是在这种透澈的温柔中无神般地奔跑,直至黑暗重新将她湮没,知觉一点点丧失,又一点点苏醒。




 

“你是谁?”



 

她第一千零七十二次问出这个问题,却第一次无比真实地听到了自己的声音。



 

像是黑暗突然被撕开一道口子,露出了密密麻麻的星斗,她的眼前忽地明亮起来。



 

红色的宫墙上,站着一个白衣女子。





 

这本是恐怖电影中的经典桥段,女子会突然回头,向她露出凶狠的獠牙或者扑过来什么的,然后她就会和所有主角一样吓得晕过去,不知今夕何夕。




 

然而,她看到女子的一瞬间,心情却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沉沦。



 

忘记了呼吸和脉搏,忘记了时间,甚至忘记了自己。



 

这是她从未见过的绝美女子,她的心头却涌上了一种莫名的熟悉感,仿佛她们已经一起生活了很久,几年,十几年,甚至是超越自己年龄的时间。




 

一眼万年,也许就是这样吧。





 

女子的眼眸很美,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但那里面涌动着深不见底的悲伤和温柔,让她再次为之沉沦。




 

“璎珞。”女子轻轻说,“你回来了么…”




 

她又一次在床上醒来,窗外是细雨里灰白色的天空。


 

紫禁城,是么?


 

她努力回忆着梦中的桥段,勾了勾唇角,眸子微闪。


 

等我。




 

02


 

她在雨夜中醒来,又或者说,她从未睡去。




 

翻身下床,轻手轻脚地退出去,拢好门,她倚在门框上出神。




 

雨夜愈加浓重的寒意向她扑头涌来,她哆嗦了一下,依旧安静地站立着,默默失神。



 

透明的雨水从天而降,将她眼前的世界温柔而又毫不留情地打碎,模糊成白茫茫的一片,连那些红色的巨大宫墙也融化在雨的世界里,无声消逝。



 

世界重新变得温润而清澈,纯美如同新生。她总在这种天气里感到莫名的畅然和轻松,雨融化了她冰冷坚硬的外壳,露出真是柔软的本质,即使伤痕累累到不堪入目,她也可以独自舔痈吮痔,而不必担心会被任何人发现。



 

“璎珞…”



 

姐姐独自站立在大雨里,长发湿漉漉的粘连在额前,像一朵孱弱的花。


 

“姐姐!”


 

她向姐姐飞跑过去,却滑倒在湿冷的地面上,小小的红纸伞几乎飞出。



 

“怎得这般不小心!”



 

姐姐连忙将她扶起,拢在怀里,半是嗔怪半是宠溺地刮了刮她的鼻尖,眼睛弯弯的。



 

“姐姐,你…”



 

她惊愕地抬起头,伸出小手却又不敢触摸。



 

姐姐的额前露出一块巨大的伤疤,血水还在涌。



 

姐姐放开她,慢慢站起来,把伞重新塞进她手中。



 

“姐姐…”她突然有点儿想哭。




 

姐姐说过 ,泪水是全世界最没用的东西。




 

可是,现在混在雨水里,姐姐应该不会看到吧。




 

“璎珞…”姐姐突然笑了,一只手遮在额前,像是挡伤,又像是在远眺。



 

“雨,应该一会儿就要停了吧。”



 

她仰起头,看见姐姐好看的侧颜。细密的睫毛上挂着晶莹的雨珠,白色的衣衫依旧纯洁如雪。



 

像早晨的花一样。她想起那些老人的话。



 

白色的花朵摇曳在雨里,脆弱而柔嫩,却始终婉约而坚强,不肯凋零。


 

也许,它们是怕她难过吧。她想。



 

那个笑起来仿佛有月光在嘴角流转的人,总是以极致的温柔对待着身边的一切,包括她,也包括它们。或许她和它们同样渺小而毫不起眼,却因为她的温柔而有了继续存在的理由。



 

或许她的温柔她从未真正拥有,但这已经足够充盈她的世界。


 

她也是唯一一个,笑起来和姐姐一样美好的人。



 

她冲进了大雨里,和七岁那年一样。


 

03


 

北京城的第一场雪。


 

在下巴士的时候她欣喜地伸出手,细碎的雪花轻柔地落在她的掌心,化开一片湿润的温凉。



 

她裹了裹身上的外套,还是不太适应北方冷冽的空气。不过她还是喜欢这里的,这里的雪,这座巨大的红色宫殿。



 

一切都让她觉得如梦似幻,像是不经意间闯入了一个未知的神秘世界,即使它曾无数次出现在她的梦里,如今也真实得让她有些恍惚。



 

她走在略显清冷的青石板路上,膝盖微微作痛。




 

在进宫门的时候她被及膝的门栏绊了一跤,猝不及防地和大地来了个亲密接触,尴尬万分地爬起来,她重新审视这座巨大的红色宫殿,看着高高的宫墙出神。



 

红色的宫墙如同海水般将她淹没,她莫名地打了一个寒颤,只觉得这里的世界像一个华丽的梦境,无声的寂寞深入骨髓,和血液一同流淌。


 

她漫无目的地走着,一一看过那些金碧辉煌而让人咋舌的宫殿时,心里空荡荡的,没有半点喜悦。



 

【长春宫】



 

她被巨大的人物简介牌吸引,画面上的女子端庄优雅,即使被繁琐的宫服和炫目的图案簇拥着,依旧难掩她的绝代风华。



 

尤其是眼睛。温柔澄澈却又汹涌着巨大悲伤的眼眸,即使时隔百年,却依旧在她心里留下无声的烙痕。



 

【富察容音】


 

是你吗?


 

04


 

她在发抖。


 

她把自己缩在被子里,极力压抑着越来越明显的沉重感,额头一片滚烫,冷汗湿漉漉地滚落下来,连指尖也一片滑腻。



 

她暗自咬牙,不过是淋了一场雨而已,身子竟这样弱不经风。



 

明玉发现了会怎么说,扭捏作态,矫揉造作吗?魏璎珞你又不是什么金枝玉叶,干嘛装病让皇后娘娘担心啊?


 

她,真的会担心么?



 

她想起刚刚她看向自己的眼眸,透过巨大的灰色雨幕,她的眸子中亦是大雾弥漫,那其中似乎隐含着什么,又似乎仅仅只是感动。


 

感动,她暗自失笑,这已经足够了。



 

她从未想过得到什么,这只是一种补偿,一种自私而又微不足道的补偿。



 

七年前她未曾守护好这支花,让它在血色的宫墙里凋零,七年后她也进入了这张血盆大口,即使折损一生也绝不让它白白凋零。



 

只是不同的是,她遇到了新的花,和它一样纯洁,美丽,善良,坚强却又脆弱。




 

也许是她把自己看得太过强大了,要不然她怎会自以为洞穿了那朵花的脆弱和悲伤,并自以为是地想要保护,哪怕螳臂当车,飞蛾扑火。



 

那朵花被关在一个更加巨大的笼子里,放在一个她无论如何都仰望不到的地方,她可以嗅到它的清香,却束手无措。



 

可是她依旧想要保护它。




 

这或许是一种莫名其妙的爱和执念,她无法解释它的产生,却又不得不承认它的真实存在,它默不作声地疯狂生长着,最后占据整颗心的寂寥。



 

她在一片昏沉中睡去,似乎还听到自己喊了几声那个人的名字。


 

“富察容音…”


 

“富察容音…”


 

“我在。”


 

她难以置信地睁大了眼,那个无数次在梦中出现的人,此时无比真实地坐在她身边,一脸关切地看着她。


 

“皇后娘娘!”


 

她慌张地想要起身,手肘一软,额头撞上床头,一阵尖锐的疼痛。



 

“怎得这样不小心!”



 

她感到她周身淡而流离的花香将她缓缓包围,这种感觉使她沉沦,慌张,想要逃离却又依依不舍。


 

“奴才无事…娘娘…”


 

最终,她还是被她拢在怀里。


 

微凉的指尖抚过她的额头,在那里留下了永远的痕迹。


 

火的灼热一瞬间被凉意取代,她感到一阵眩晕,视线里只剩下游动的白茫茫的光。


 

“璎珞,你怎么了…”


 

她终于还是在这温柔的声线中沉沦,失去了最后一点勉力支撑的理智。


 

她抱住了她,收紧她柔若无骨的腰,把下巴放在她的肩膀上,然后把脸埋进她的长发里,用力呼吸着她身上沁人心脾的气息,想要把眼前这美好的人融进身体里,再不分离。



 

她感受到她因为惊慌而愈加急促的呼吸,在拥抱的那一刻她颤抖了一下,可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任由她放肆地拥抱着。


 

“娘娘…”她突然哭了,“就这样让我抱一会儿…”


 

“好不好…”


 

“好。”


 

她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掉在她的脸上,她不去睁开眼。


 

原来,她的眼泪是冰凉的。


 

05


 

重重地跌进院子里,她暗自叫痛了一下。



 

奋力地爬起来,揉了揉疼痛的额头,迅速地闪身在一棵大树后,紧张地四下张望着。



 

还好没人,她长出了一口气。



 

毕竟,像她这样敢爬九尺禁地,私闯皇后寝宫的人,从古到今也没有几个吧。



 

还好现在即使被抓住,也只是论个破坏文物什么的罪名罚款,再不济拘留几天,在古时可能会论行刺皇后的罪而脑袋落地。



 

她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个乖乖女的她,第一次为自己的猖狂而瞠目结舌。像是放出了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一切那么陌生,却又那么熟悉。



 

这,就是前世么?


 

她胡乱想着,胆子也越来越大,于是就这样随意地四处走动,不再担心会被人发现。


 

比起其他华丽的宫殿,这里显得朴素而典雅,却愈发让人觉得庄重神圣。



 

走到台阶下时她深吸了一口气,空气中似乎还残留着清薄的花香,若有若无却沁人心脾。



 

她下意识地向廊下的空地望去,那里空无一物。她莫名地感到一种难过,喉咙酸涩地说不出话来,脸上湿漉漉得难受,一抬手,摸到了一手粘稠的泪。




 

她惊愕着,恍惚间她再次看到那个女子,素衣似雪。她站在廊下和她遥遥相望,眸子中大雾弥漫,美得惊心动魄。




 

天突然阴沉下去,冰冷的雨顺着发梢流淌到地上,她木然地站着,感觉有什么东西正如同喷薄而出的河水,冰冷地侵蚀了整颗心脏。




 

她突然跪了下去。



 

“娘娘,璎珞回来了。”



 

她听见自己说。


 

06


 

她在微晓的天光中醒来,窗外是凉薄的细雨。



 

她失神地想起那个暗夜中的拥抱,这是二十七年来,她唯一给予她的梦,那么真实。



 

她摊开掌心,拥抱时的温暖早已无声消逝,只留下空荡荡的寒意。



 

打开窗棂,雨从她的指缝倾泻下来,她恍惚地想起了梦中她的眼泪,也是这般冰凉。




 

翻身下床,没有惊动任何人地离开。



 

在拢好宫门的一瞬间,她回头向身后看了看,延禧宫的门牌在雨中模糊得只剩一个轮廓。



 

她当时也是这样么,又或者从未有过片刻回首和停留,就这样安静从容,无所牵挂地离开,在暗夜中一跃而下,缓慢地闭上了眼睛。




 

她不知道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是否想到过自己,是否想到过她们的约定,是否想到过她的离去对她意味着什么。





 

晚了一日,她因此而后悔了一生。如果那一天自己出现在她身后,是否能紧紧地拥住她,阻挡她的步伐。即使不能,陪她一起离开,也好。





 

相比之下她更应该了无牵挂,她做完了应该做的一切,和那个男人两不相欠,她离开的时候还有迟到的自己,而她离开的时候她早已走了二十七年。




 

她跪在长春宫她的画像前,手中是那串褪色的佛珠。



 

“皇后娘娘是天上的仙女,可是璎珞惹仙女生气了,还望仙女娘娘大慈大悲,饶恕我等。”她跪在她面前,一本正经地说。



 

“本宫又不是嫦娥,你学什么颠当。”她终于扭过头来,又好气又好笑。



 

她不动声色地凝视着她的眸子,烛火摇曳中一切都被定格成永恒。


 

【你对我的心,我懂。】




 

“我是朝廷一品命妇!你敢动我!”



 

她捻着手中的佛珠,指尖一点点地渗进掌心。俯视着这个近乎疯魔的女人,她冷笑一声。


 

“敢伤她的人,我一个也不会放过,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更何况,是你。”


 

在她最脆弱的时候,泯灭了最后一缕光,将她推向了黑暗和死亡。


 

不可饶恕。





 

“璎珞屡次犯错,已经牵连娘娘,若下次…”她故作镇定地匍匐在地,不敢去看她的眼睛。



 

“你还想有下次!”她的声音是不加掩饰的惊愕和紧张,带着颤抖的声线和喘息。



 

她的心里一阵酸涩的疼痛,难过从喉咙深处不见光的地方一寸寸涌上来。



 

坚信轮回报应的她从一开始就洞穿了她的谎言,却在大殿上毫不犹豫地用性命包庇了她。



 

这一切,她都懂。



 

“魏璎珞!本宫命令你!不准再伤害和亲王!”



 

她看见她眼中泛出的泪花,终是闭上了眼睛。


 

“奴才,谨遵懿旨。”






 

“娘娘…”


 

“璎珞想您了…”


 

“想念您的声音…”


 

“哪怕是骂璎珞也好啊…”


 

月华如水,她趴在凤塌旁凝视着她苍白安静的脸,心痛欲裂。


 

我还是,没有听你的话,没有守住你,惹你生气了。


 

所以你才会不理我,赶我走。


 

可是璎珞现在知错了,她回来了,她后悔了。



 

你就睁开眼看她一眼还不好,让她做什么都行,她再也不会离开你了。


 

她的面容依旧湮没在黑暗里,安静无比。


 

她在这安静的黑暗中,无声地哭了。



 

把头埋在她冰凉的颈窝,倾听着她缓慢的心跳,感受着她的呼吸,固执地不肯让眼泪流下来。



 

娘娘,你再不醒,璎珞就要做坏事了。



 

她突然仰起头,在她柔软的唇瓣上,留下一个深深的吻,有什么温热的东西流淌下来,她不去管。





 

她终究失了她。


 

那漫天的白绫从那一天起,就一直弥漫在她的生命里,在每一个暗夜闪现,将她紧紧地缠绕起来,像是对过去时光的祭奠。



 

魏璎珞死了,留下的只有令妃,令贵妃。



 

她冷漠,聪慧,极得圣宠。



 

她用魏璎珞的方式报复了所有伤害过她和她们的人,却能够强大到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就可以全身而退。


 

因为她没有了她,必须要独自强大。




 

只是现在,她累了。





 

她回想起自己的一生,即使这听起来像是人之将死的不详征兆。



 

她淡淡地微笑着,越来越重的麻痹感使她的大脑不能思考,她觉得身体很轻,几乎可以飞跃起来,这种感觉,让她喜悦。仿佛迎接她的不是冰冷的死亡,而是温暖祥和的彼岸。



 

她在彼时回眸,看见她向自己伸出手来。



 

“璎珞,过来。”



 

07


 

她在这里。



 

那个无数次出现在她梦中的女子。


 

雪后格外纯净的阳光透过窗棂,斜斜地倾泻在她的长发上,她安静地躺在那里,一席白衣似雪,整个人像一团浓缩的光点,在时光的罅隙里沉睡了百年。


 

她缓缓地向她走过去,穿过那些精致的木雕门窗,淡淡的尘埃浮动在空气里,像是游走在前世和今生,虚无与现实间的秘密甬道上,任凭记忆如潮水般从她的身体流淌而过。


 

她像当初那样跪倒在凤塌前,想要伸手触摸,却又像个妄图拥抱月光的人一样手足无措。


 

“娘娘,璎珞回来了。”


 

“她来晚了这么久,向你请罪。”


 

“你,原谅她么?”


 

还是和前世一样,没出息地哭了出来。


 

她说不清自己为什么哭,只是觉得有什么灼热的东西在胸腔和肺管之间涌动,静流不息,奔腾不止。


 

一双温凉的手覆上她的脸颊。


 

“本宫从未怪过你。”


 

“要罚,就罚你永远留在我身边。”


 

“还有,哭得这般没出息。”


 

“本宫还以为,你又要做坏事了呢。”


 

【终】


























 

                                         


评论(3)

热度(1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