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羽倾城

(令后)裁梦为魂

题目的歌名是灵感来源,可以配套食用(・ω< )★



 

“爱恋掩于岁月造梦万千,落子搁浅到底是无缘。”



 

当长春宫墨色的阴影再一次覆上她的眸子时,清浅的月光终于穿透厚厚的云层,从天空中倾泻而下。 





 

月圆之夜,清澈似水的光影流淌而过,模糊了她眸中的世界,在心脏上留下一道深深浅浅的痕迹,随后又消失不见。 



 

亦如那个从自己生命中一闪而过的她,她的告别是短暂的,离开却成了永恒的漫长,那条本该顺从时光被记忆掩埋的痕迹,却恣意生长在心脏深处,渗透到每一滴血液里,随生命一同流淌。



 

她从未离去,她一直相信。 



 

她想起她月下的独舞,月光在她的头发上缓缓流动,还有她眸中清辉流泻的光影,她在那光影中看见自己的面容,是难以言表的温柔和惆怅。 




 

“因为,她是我的希望。” 



 

她唯一亲口托出的真相,自己却没有听到。 



 

很多年之后她偶然听到这句话,也只是略微沉吟,面目如常地回到房间,然后安静地看着镜子中自己泪流满面的脸。




 

“魏璎珞是个傻子,彻头彻尾的大傻子!” 




 

是她这块臭石头,孤独脆弱却倔强骄傲,拼命假装坚强,却在她透澈的温柔中土崩瓦解。



 

她说,本宫会护你一世周全。 


 

她说,璎珞,我永远都在。


 

她成为了她肆意妄为的保护伞,她却从未发觉伞面早已血迹斑斑而残破不堪。 其实,她想守护的,从来只有一个她罢了。




 

而被她称作希望的傻子又做了些什么。



 

在她被人陷害的时候,在她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在她站上角楼的,最后时刻。




 

她在淡淡的光晕中失了神,感觉自己脸上湿漉漉的,一抬手,摸到了一手粘稠的泪。 




 

缓慢转动着手中的十八子,细密的纹路透过指尖渗透到心脏里去,旧日时光被命运遗弃到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只有它还在,成为记忆的触点,也是这段恍然如梦的过往留下的,唯一触手可及的印记。




 

“在你安静的时候,很像一个,我认识了很久的人。” 




 

她想起明玉说过的话,那时她略微惊愕地回过头,看见她眸中一闪而过的悲伤,她们相视而笑,彼此无言,却都明白对方心里在想什么。





 

她总会不经意间回忆起明玉以前的样子,那个在她初到长春宫时,大叫着臭女人,意气风发地指挥她干这干那的她;那个不时撒娇赌气,却简单的像个小孩子的她;那个天天和她斗嘴,在娘娘面前争宠说坏话,却在她被赶出长春宫时,红了眼眶的她。




 

她 抬手端起明玉刚刚送来的药,温凉而细腻的温度缓慢地流淌到指尖。 这碗需要文火秘制四五个时辰的中药,连同床边纹丝不动却临时加厚的披肩一起,成为无声的剪影。 




 

一切都在改变着, 她们在命运翻云覆雨的手掌里摔得遍体鳞伤,再也回不到当初。


 

真的,回不去了么。



 

棕色的药汁从她指尖流泻下去,沾染上了细碎的白色花朵,她微微倾身费力地摘下,想要用指尖揩净,花还是碎了,她徒劳的收紧掌心,然后张开,哑然失笑。 



 

转身,逆光行走。



 

还是记忆中重复了无数次的路线,她却从不敢轻易触碰。 当她趴在长春宫陈年的凤塌边沿,然后安静地闭上了眼睛时,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疲倦和释然。







 

一切,就这样结束了吧。



 

多希望这只是大梦一场,我可以在醒来时看见你的眼,哪怕只是你安静的睡颜。 然后就这样,一眼万年。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多羡孩童不诲梆音枉然,抬头又一轮素花暖人间。“ 




 

她不知道自己是在哪里,仿佛只有一瞬间,她的世界重归黑暗,又仿佛她已经在这黑暗中沉睡了很多年。



 

没有疼痛感,也没有任何知觉,除了清醒的意识外,她感觉自己像一滩早已停止流动的水。



 

原来死,只是如此罢了。 她有些自嘲地想,又或者说,只能在心里觉得悲哀。




 

直到这样不知道过了多久,她感到有光打在眼皮上,一片炙热。




 

转世,复活,还是她根本就没有死。 她在脑海里胡乱猜想着,身体绵软无力。 



 

“璎珞,璎珞…”



 

温柔而独一无二的声线,带着不加掩饰的心疼和焦虑,如一湖平静的水被人漫不经心地投掷了一块石头,刹那间电闪雷鸣,在她的世界里无声回响。





 

这句她整整等待了二十七年的呼唤,此时却像一个渺远而虚无的梦境,她拼命想要睁眼张望,却害怕这真的只是一个梦境。




 

喉咙艰涩得发不出声音,她用力控制着身体,感觉力量一点点流淌进来,她欣喜不已,挣扎着想要坐起来,却突然脱力,整个人向后仰去。




 

突然坠入一个温暖的怀抱里,她感觉自己刚刚恢复的力量再次消逝殆尽,只能无力地靠在那个人身上,心里焦急万分。 





 

“璎珞…” 




 

淡而流离的茉莉清香氤氲开来,她感觉到大片的湿热涌出,咸涩的泪水流进嘴角,她睁开了眼睛。 


 

“娘娘!” 



 

清淡的月光透过木质窗棂,落在她晶莹的瞳仁里,风和影自由地游荡在空气中,她看着窗外的一轮圆月,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寒冷。 




 

她抱了抱肩膀,努力回忆着梦中的那个怀抱。


 

至少,她第一次拥有这样清晰的梦境,她甚至感觉到娘娘细腻而微凉的指尖覆上自己的额头,还听到了她因为支撑着自己的身体而微微沉重的呼吸。


 

本来是安慰自己的想法,却让自己差点哭出声来。




 

娘娘,是不是因为我太任性了,一次次地给你惹麻烦,所以你才不肯带璎珞走,就连在梦里,也不肯见璎珞一面。 




 

她把头埋在臂间,皮肤触及衣服粗劣的布料,她猛的抬起头,目光瞬间定格。 





 

蓝色的,宫女常服。




 

她飞快地站起来,略带踉跄地奔出去。



 

辛者库的水缸里,少女苍白而清秀的脸上泪痕交加,她伸手去触摸,纤细而粗糙的手掌上,是大大小小的冻疮,那是魏璎珞唯一的,无法磨灭的痕迹。



 

她轻轻地摇晃了一下,月光下还未站稳的影子突然奔跑起来。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无数的蝙蝠像是黑夜的使者,它们在夜幕中嘶吼着翻腾着,疯狂地扑向早已混乱不堪的人群。


 

高宁馨在柱子的阴影里站定,然后看见她略显惊慌却依旧安静得体的身影,不觉微挑眉角。




 

明玉早已被纷杂的人群绊倒在地,月光在她略显孤独的背影上勾勒出一层白茫茫的光影,微微隆起的小腹有着柔和的曲线,丝毫不影响她的高贵而温和的美丽。


 

尖锐的金质护甲刺痛皮肉,高宁馨在心里狞笑着,无声地绕到她背后。 



 

要怪,就怪你自己没有福气吧。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富察容音不知道自己处在哪一种惊愕中。



 

混乱的记忆如同漫天的黑色蝙蝠,无数的画面疾驰而过,然后定格,无限放大。



 

指尖传来细碎的温度,就在刚才,这温度曾让她无比心安,而几秒后的现在,瞬间被一片冰凉替代。


 

是璎珞。 




 

没有人能替代她让自己如此心安,即使她此时不愿承认,这个名字还是在她的脑海中瞬间炸裂。



 

她颤抖了一下,无力地发不出任何声音。




 

她在黑暗中茫然无措地睁大眼睛,恐惧已经被麻木取而代之。 




 

“璎珞…” 她失声,却发现自己被牢牢禁锢在一个人的怀抱中,回过头,是傅恒。 




 

她无力地挣扎着,冰凉的眼泪滴落在掌心。突然忆起璎珞最后揽住自己的力度,她从来也不曾知道,这个瘦弱的丫头,能有那样大的气力把自己揽在身前,而又那样小心翼翼。 





 

“璎珞!”


 

最后时刻,她向她伸出手。 




 

而她,却在高速坠落的瞬间将双手背在身后。 甚至连 那句“娘娘”没有出口,她只是深深地看了自己一眼,目光中没有决绝的悲伤,甚至是,幸福。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傅恒揽住姐姐的一刹那,那道黑影已经无声坠落。




 

混乱不堪的记忆在他的脑海中破碎成片,那双漆黑明亮的眼睛,他无比熟悉,此刻却恍然如梦。





 

他在人群爆发的惊呼中回过神来,用力支撑住姐姐无力得几乎要瘫软下去的身体。 




 

“璎…璎珞!快救璎珞!” 明玉略带哭腔的声音,让一切成真。 




 

他微挑眉峰,跃栏而下,然后在一瞬间,太过强烈的电流划过心脏,似乎连呼吸都停滞了。


 

腥甜的气味像无数深海的触角将他紧密包围, 血液从他脚边流淌而过,像一条暗红色的巨大河流。 她躺在河流中央,安静无比。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回禀皇上,皇后娘娘,璎珞姑娘外伤较重,索性未伤及内脏,已无性命之忧,只是苏醒还需要些时日。”



 

叶天士垂首而立,声音低沉。




 

他不易察觉地撇了撇嘴,目光不屑而悲哀。



 

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说谎,还是应天子之需,哄骗这对天底下头一份尊贵的人。


 

他想起李玉刚刚说过的话,一丝厌恶涌上心头。 




 

什么无可奈何,龙子为重,都是为了他身边那个美丽而憔悴的女人,又或者,只是为了她腹中的龙子。





 

他把目光定格在凤座上的女人身上,女人对他微微颔首,看不清表情,只有满脸掩盖不住的苍白。 他笑笑,为此刻躺在塌上昏迷不醒的她,也为自己刚才一闪而过的失望。 




 

“希望娘娘保重身体,龙子为重。”




 

他忍不住脱口,尽管语气中的揶揄被他极力压抑,他还是感到了李玉飘来的眼风。


 

垂眸,作揖,转身而出。 




 

“魏璎珞护主有功,免罪,赐居长春宫…” 身后传来皇上冰冷而严肃的语调,此刻他却觉得那么讽刺。



 

或许他们这种人,就活该命如草芥,死不足惜吧。



 

眼前闪过璎珞那张苍白如纸的脸,他按了按药箱,加快步伐。 





 

叶天士清理完满是血污的手,盆中已是血红一片。





 

清创之后暴漏出的累累伤痕依旧略显狰狞,他不忍再看伤痕的主人苍白的面容,轻轻叹了口气。



 

她的脉象微弱而跳脱,明显伤及内脏,说是命不久矣也并不过分。 




 

刚要绕过屏风,去换些药来,他就被迎面走来的人吃了一惊。 




 

“微臣参见皇后娘娘。” 


 

“叶太医不必多礼,璎珞,怎么样了。”




 

声音温和沙哑,透着显而易见的焦急,甚至不等自己行完跪拜礼。





 

目光越过女人苍白而美丽的脸,他看见她身后空无一人,内心不觉有些触动。 




 

“璎珞姑娘外伤较重,不过已无性命之忧,只是醒来还需要些时日。” 




 

依然是和大殿上一模一样的语气,听不出任何破绽。



 

“微臣已经说过了。” 





 

“叶太医,本宫想听真话。”



 

声音平静依然,只是听者石破天惊。


 

叶天士笑了笑,终究还是瞒不过眼前睿智透澈的她。



 

“娘娘想听微臣说实话对么?” 




 

“璎珞姑娘不仅外伤较重,而且伤及内脏,脉象微弱跳脱,恐怕命不久矣。”




 

空气在一瞬间凝结成冰,叶天士暗自抬眸,看见女人满脸泪痕的脸,一时竟有些后悔。


 

“娘娘恕罪,微臣…” 


 

“怎样才能救她。” 



 

“尽人事,听天命。”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明玉用水净了手,然后坐在床沿上,长出了一口气。


 

床榻上的人面容依旧苍白,即使是安静的时候,眉宇间桀骜不驯的倔强依旧半分未减。



 

“璎珞…” 出神地喊出声,无人应。


 

突然有些生气。 


 

明玉一把抓住床榻上的人,本想打她的掌心出气,映入眼帘的,却是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伤口。有些是冻疮,有些是割伤。虽然大部分已经结疤好转,但看上去依旧触目惊心。





 

小心翼翼地涂好药膏,明玉苦笑了一下。


 

眼前的人明明沉睡了这么久,自己的动作还像怕惊醒她一样。 




 

要是你能醒过来,该多好啊。



 

明玉的指尖滑过沉睡的人的脸颊,极其轻柔地戳了一下。 



 

坏女人,你这个坏女人。


 

你长能耐了,是吧。 


 

偷懒还让长春宫上上下下为你牵肠挂肚。



 

你知道我每天照顾你有多辛苦么,连句谢谢都不说。



 

等你醒了,看我怎么收拾你。 



 

还有娘娘… 


 

你不是说要保护她么,大骗子。



 

娘娘她瘦了好多…你看了一定会心疼的…




 

明玉突然看见,床上人的眼角,有一滴泪痕滑落。 


 

泪,是冰凉的。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她本来以为,自己已经死了。




 

和上一次不同,她能清晰地感觉到难以形容的剧痛,感觉到粘稠的血液从身体流淌而过,力量和温度慢慢消逝,耳畔只有凌冽的风和纷杂的人声。 


 

我就要死了吧,她想。




 

短暂到只有几个小时的一生,她却比上一世更加坦然而平静。 




 

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来不及叫她一声娘娘,或者再听她喊自己一声璎珞。


 

在坠楼的刹那她清晰地看见,那张她整整思念了二十七年的脸。即使满是泪痕和惊愕,即使只有一瞬间,却也足够让她铭记。 



 

最后一刻她没有选择抓住她的手,即使她曾多么渴望触及。 


 

一眼,两眼,直到世界重回黑暗。 她多么希望时间没有距离,却又从来也不曾后悔。



 

她是我的全部余生。




 

她不记得自己在哪里听到过这句话,然后在这一刻,再也哭不出来。



 

然而, 命运终究还是眷顾她们的。



 

她发现自己没有死,或者说,以另一种方式感受着这个世界。




 

除了不能动,不能发声,也什么都看不见以外,她清晰地知晓着一切。



 

上药之后微凉的刺痛,明玉对她说的所有话,还有那些滴落在掌心又被小心擦拭掉的眼泪,她都知道。




 

她能分辨出娘娘略显沉重的脚步声,闻到她发间淡而流离的花香,甚至听到,有一个小生命,正在她的怀抱里沉沉入睡。


 

她是值得的,她想。 



 

即使娘娘每次都安静无言,她还是能听到她给自己上药时愈发急促的呼吸,感受到她微凉的颤抖的指尖。



 

“魏璎珞…”


 

唯一的一次,却再无下文。当她听到娘娘微微颤抖的声音时,心中再无提前预想的喜悦。




 

娘娘只在生气的时候连名带姓地叫自己的名字,记忆中的那一次,自己甚至为完全不会生气的她,气急败坏而又奶凶奶凶的样子,而恬不知耻地忍笑过。



 

骤然的温凉滴落在脸颊上,她心一惊。




 

她的皇后娘娘,应该是哭了吧。



 

她无数次奋力地想要挣扎而起,最后却只能耐心等待。 




 

终于,她感受到眼中滑落的温热,眼前一片明亮。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娘娘…”


 

她微微颤抖了一下,靠着木质门槛费力地站定,像是在小心翼翼地触碰一个不真实的梦境。 



 

或许就是一个梦境,她梦里无数次出现的地方,无数次出现的人,无数次出现的场景,如今真实地出现在她眼前。 



 

阳光从枝桠间碎裂下来,在她安静的面容上缓缓流淌,像无声的布景一般,闪烁着琉璃一样的微光。


 

“娘娘…”


 

她有些出神地叫出声,缓慢地走过去,看见她微微颤抖的羽睫,却顿时没了声息。




 

她觉得脸上湿漉漉得难受,无暇去管。蹲在眼前熟睡的人面前,她仿佛看到了那些飞行着的时光。 


 

上一世,她也曾这样守在凤塌边,用祈祷来度过一个个漫长的夜,辛者库很冷,但只要能守在她身边,一切都甘之如饴。


 

后来她依然守在凤塌边,只是床榻上没有了她,她也没有了全世界。




 

她想起自己曾经许过的愿,一切重新来过,我再也不会离开你身边。 


 

她把头埋在臂弯里,肩膀微微抽动。 



 

突然被一双柔荑扶起,她对上了她温柔的眼。


 

那一刻她们紧紧相拥,此生不换。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她端着苦涩的药碗,费力地倾身,打开窗户。



 

“璎珞,你…” 


 

听到背后温柔如水的声音,她不由一颤,药碗滑落到地上,碎裂成片。 



 

“娘娘…我…” 她顿时慌乱起来,用手指拉着自己衣角。 


 

“为什么不吃药?” 声音依旧温和,却有了微微颤抖的严厉。


 

她手足无措地抬起头,然后被对方含泪的美眸吓了一跳,匆忙地跑过去解释,对方偏了偏头,不去看她。


 

“魏璎珞,你给本宫个解释。” 


 

她垂下想要拉住对方衣袖的手,像个犯错的孩子一样一言不发,片刻之后,她认真的抬起头,眨了眨眼睛,一本正经地开口却是一句极不正经的话。


 

“奴才死不足惜,娘娘不要气坏自己的身子才是。”




 

本来是一句用来活跃气氛,安慰对方的话,却被泪眼朦胧的她堵住了嘴。



 

“魏璎珞 ,你瞎说些什么!要爱惜自己的身体,知道吗!” 



 

“娘娘…”她微微垂眸,躲闪着那双透澈的眼眸,片刻之后,握住了对方微凉的手垂下眼睛,“其实,璎珞已经是死过一次的人了…” 



 

“上一世,魏璎珞是个傻子,她没有保护住你,还总是给你惹麻烦。然后在除夕夜,你扔下她走了。”




 

“她很伤心,想跟你一起走,可是她不能这么做,她也不能哭,因为魏璎珞从来只在你面前哭。她没有听你的话,留在了宫里。” 


 

“魏璎珞在那一天就死了,剩下的只有令妃娘娘,她解决了所有伤害你的人,可是她没有护住你,也没有替你护住长春宫。所以她很自责,然后有一天倒掉了药,她想要跟你请罪。” 


 

“然后她从楼上摔了下去,让你担心,惹你生气,你说,她是不是个傻子。”


 

她后退几步,跪倒在地,深深地望着她的眸子。


 

“奴才,给皇后娘娘请罪。”


 

然后,她坠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


 

怀抱的主人说,魏璎珞,你怎么这么傻。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后续




 

在入冬的时候,长春宫迎来了一个小主人。



 

小女孩长得极为清秀,头发不算浓密,偏稀,明眸如星,两点清纯的亮光,无声地闪烁。若是旁人见了,到会暗赞一声这娃娃生的好,像是观音大士座下的童子一样水灵有福气。



 

皇上亲赐,和敬公主。




 

小和敬从小备受宠爱,唯有一人例外。




 

那个见了额娘笑颜如花,对自己板着一张扑克脸的璎珞姑姑,真是想不明白额娘为什么这么喜欢她。


 

她长大了,心眼儿也更细了,额娘给璎珞姑姑的和给她的,总是不公平,常常让她噘嘴巴。



 

每当这时,额娘总会无奈地笑笑,让明玉姑姑带她出去玩,毕竟在她们心里,自己还是个小毛孩子,没到认真对待的时候。



 

这让我们的公主殿下倍感无奈,这么好的额娘,她可不想和任何人分享。


 

然而,也只是想想而已。


 

她被别人夸奖是个美人胚子,兴高采烈地去找额娘,却被璎珞姑姑一句“这孩子,真不知道随了谁。”给呛得无言以对。


 

她在额娘那里讨到一些小玩意,或者亲手喂的糖,第二天就会看见璎珞姑姑有一份一样的。


 

尤其是当她对额娘撒娇卖萌,想让额娘抱抱或者陪自己睡觉的时候,她都会感觉到背后杀人的目光。


 

没办法,只好眼不见心不烦,化敌为友。


 

额娘说多读圣贤书有好处,看来是真的。




 

“明玉姑姑,璎珞姑姑她对我笑了。”


 

“啊?真的?你对璎珞说什么了?”


 

“没说什么啊,我就说,‘璎珞姑姑你喜欢我额娘对吗,我可以帮你。’”






 

“和敬,你什么都没有看见,对吧。”


 

“不对,我什么都看见了,璎珞姑姑她咬额娘,把额娘的脸都咬红了!”


 

【end】


评论(9)

热度(16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